進入CVA Program兩星期後,我要換到Newcastle繼續後兩星期的工作,當天我們一大群人坐巴士回到雪梨,一些人跟我一樣接著要搭火車去Newcastle,一些人則是和我姐一樣計畫結束各奔東西。香港女孩問Mei Mei怎麼還不去旅館?Mei說:我先跟去火車站確定我妹搭上火車後才要去旅館。在場的人都很傻眼,這姐姐也太好了吧!? I almost cry@@看著老姐拖著行李一臉憨樣站在火車站外面對我招手,我的確有點緊張,再也不是Mei Mei負責在前方嘰哩瓜拉,我負責在後面數錢;往後兩星期我不但要隨時注意家當,還要用破英文處理事情。可是那後兩星期,我覺得我也並不像媽媽說的那麼驢,到了緊要關頭我還是可以的。

0713 

這次的Team leader是澳洲原住民,工作超認真,大家也受了激勵,奮力解救被雜草捆綁的大樹!同時也看到自己這麼多天來工作的價值:第一個星期覺得這些工作好無聊又沒什麼進展,但若仔細檢視每一天的工作,會發現自己所做的,是多麼有傳承性,有一天我們被帶到一個森林保育區,裡面種滿了小樹幼苗,我們負責將夠強壯的幼苗拆去「不合身」的塑膠套,拔除周圍的雜草好讓它們有足夠的空間和養分繼續成長;這樹苗是前幾批志工種的,如今已經逐漸長大可以脫離保護套,整片綠地有剛種下的幼苗、青少年、壯年、老年時期的樹,想必我幾天前種的小樹們將來也會受到後進志工的呵護並平安長大。

0716


0718  

有一天工作時還來了段插曲,有記者來為我們拍照說三天後會登上市區日報,但三天後沒人記得要去買份報紙確認自己的臉是否出現在市區區日報。

  

 

其中一星期,我們五天都待在小溪邊,小溪邊特別容易生長蔓延植物,纏住了樹木,以致樹木難以生長而死亡,看到如此壯觀的蔓延植物「牆」,裡面竟然藏了棵尤加利樹,我們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使它脫離綑綁,我們相當有成就感,看它能毫無「壓力」得成長更是開心。被攀附的有小樹、中樹、大樹,有的已經枯萎,有的仍嶄露一線生機,有些更是已長成大樹,於幼苗時期就被攀附,經年累月,帶著這些枷鎖生長,導致軀體彎曲得厲害。整救樹木、除去外來物種,或許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但每一個人的微小行動,都能成為環境保護的推手,使萬物更加和諧。

0719

 

跟著這位原住民Team leader,每天工作結束後還為我們安排不一樣的行程,帶我們去湖邊釣魚、摘柳丁回去榨柳丁汁、到國家公園走走、葡萄園品酒,還很會用天然食材做菜。這些Team leader年紀輕輕並不大我幾歲,原本以為是以前在學校成績不好所以做這薪水微薄又賣勞力的工作,但我赫然得知不少是名校畢業,甚至是澳洲最好的墨爾本大學呢,怎麼會這樣?

0720

聽了分享,才知他們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對環境有益的事才是他們最理想的工作,薪水日常夠用就好。從小到大媽媽提醒我,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不是做大家喜歡的工作。這時我發現原來我從未接受過這句話,我和我的朋友,雖然互相勉勵未來的工作必須要是自己所熱愛,但最真實的自我似乎仍然追求的是世俗認知上能賺很多錢、較有地位的工作。

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e Dee 的頭像
    Dee Dee

    We come from the World

    Dee 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